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绿色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第一阶段成果发布

绿色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第一阶段成果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7日16:15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绿色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第一阶段成果发布。未来围绕系统要整合内部队伍保障系统正常稳定运行。在使用过程中提供更深入的咨询服务。通过系统工具的开发能够推动绿色项目更健康、更持续的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2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在北京举办了“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年会上绿金委和成员单位发布了多项成果,成果之一绿色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第一阶段成果发布。

系统开发背景:从2011年起,国家开发银行与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对绿色信贷节能环保项目的效益测算进行了方法学的研究和配套的系统开发。这是该公益平台的最初基础。绿金委成立后,该平台得到了能源基金会阿里云的支持,组织了强大的专家团队开发了目前第一阶段评估系统。

发布人: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中和

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中和现场发布绿色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第一阶段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从系统的目的来看,作为公益平台能够帮助投资者判断投资项目的环境效益,也可以为绿色债券发行审批和注册提供数据支持,同时也能在实践中推动绿色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为第三方的认证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回顾系统的建设历程,绿色项目支持项目目录为所对应开发项目有了全面的展示,这样也方便了这个系统后续一系列开发工作。

在系统开发过程中,依据国家公布的现行标准准则,为投资者、监管机构、合法性机构等利益相关方提供量化评估工具。目前按照绿色项目支持项目里的31小类,对31小类中的典型项目又进行了充分梳理,形成大概60个子类。该系统在输入重要参数后可以简便操作自动生成测算报告。

在设计过程中坚持公益性开放平台和用户友好体验的原则。希望今后随着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能够动态进行更新。需要强调的是,这个系统是一个典型性特征,不可能穷尽所有的绿色项目。所以有限地选取了典型项目进行的典型算法。

未来围绕系统要整合内部队伍保障系统正常稳定运行。在使用过程中提供更深入的咨询服务。通过系统工具的开发能够推动绿色项目更健康、更持续的发展。

演示人: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霍越

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霍越现场演示  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登陆界面-注册-审核通过-添加基本信息-(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和总投资)-测算项目-项目类型-输入数据-点击测算-导出生成项目测算报告-项目测算结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