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能效融资声明将给中国金融机构提供更大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7日15:56分类:绿色债券

作者:刁倩 刘玉龙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23日,在“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中国项目主任余晓文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加入到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中来,这将会给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

余晓文表示,2013年G20能源可持续工作组设立了能源效率融资工作组。能源效率融资工作组就是这份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的倡导者。通过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希望能够影响到更多不同国家的投资者及金融机构,提升各界对能效的关注,在实践方面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和借鉴。

对于加入该声明对金融机构带来的影响,余晓文指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声誉上的,有助于强化企业品牌。具体来说,金融机构通过践行能效融资,彰显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的积极态度。大银行有示范作用,其加入可以凸显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决心。中小银行加入不仅可以加强品牌效应,也会助益这些银行在国际上积极正面的形象。

其次,对于银行业务本身发展也是一种市场机遇。余晓文表示,能效信贷是一项综合性服务。包括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的能效信贷指引,以及之前银监会发布的绿色信贷指引,这些政策上的引导最终是为了引导市场在绿色及可持续方面有所作为。金融机构出于自身商业发展和盈利考虑,并根据这些来考量和构建自身业务。能效融资其实提供了一个拓展业务的机会。

关于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对于中国银行业的另一个好处,余晓文补充道,可以将中国企业积极实践的案例通过类似G20的国际平台传达给世界。国际同行期待听到越来越多中国银行业的声音,介绍更多中国案例。这也是该声明期望实现的"分享经验,互相学习"的目的。

不过,在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的倡议名单中,目前中国的金融机构只有兴业银行一家。对于此,余晓文指出,该声明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工作的,目前主要与中国政府部门进行交流,还没有真正开展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具体合作。而今年中国是G20的主席国,能效融资对于目前中国在绿色金融的发展能起到助推作用。G20能源效率融资工作组希望纳入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并签署能源效率声明,加入到推广这份声明的行列中来。

据IISD中国项目研究员苏亭介绍,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是2015年9月中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公布的,到了当年12月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时,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银行签署了该声明,包括中国的兴业银行。

苏亭表示,IISD自2013年就在中国开展与绿色金融有关的研究工作,一直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这样的相关国际机构保持紧密合作。能效融资是绿色金融在具体行业的应用,由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作为秘书处牵头进行全球动员,在中国的落地是通过联合国环境署中国办公室、IISD 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来支持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