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陈雨露:绿色金融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陈雨露:绿色金融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5日10:55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5年,我国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逐步明晰、绿色金融产品日趋丰富、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陈雨露是在23日参加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陈雨露特别指出,在中国的倡议下,G20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绿色金融也首次作为重点议题写入了G20公报。目前,研究小组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就各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最佳实践、面临的主要障碍和促进全球经济绿色转型政策举措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陈雨露表示,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发挥着筹措资本、配置资源、管理风险、提供信息、解决激励问题等核心的功能。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指明了中期的发展方向。

“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推动绿色金融的地方试点工作。”陈雨露说。下一步,希望绿金委在中国金融学会的指导下,继续深入研究绿色金融领域基础性问题,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将自身打造成为中国绿色金融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发挥联系金融机构、企业和政策制定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国绿色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落地生根。(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