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外媒高度评价中国绿色金融进展

外媒高度评价中国绿色金融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8日16:12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3月30日,国际知名的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媒体《负责任的投资者(Responsible Investors)》刊发记者Vibeka Mair的报道文章,题为《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中国如何引领全球绿色金融》,高度评价了中国绿色金融进展。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近两年来,中国绿色金融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3月30日,国际知名的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媒体《负责任的投资者(Responsible Investors)》刊发记者Vibeka Mair的报道文章,题为《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中国如何引领全球绿色金融》,高度评价了中国绿色金融进展。本文经授权摘编了此篇报道的部分内容。

中国作为本年度的G2O峰会轮值主席国,已经把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列为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过去几周,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出台规范绿色债券发行的相关规定,中国工商银行则公布了信贷资产环境压力测试的成果。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银行,总资产达3.6万亿美元,且在煤炭产业、钢铁产业、水泥产业、航运产业持有诸多业务。

中国央行还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近期,中英两国央行共同倡导发起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协力推进两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合作,提高绿色金融的吸引力。3月21-22日,由中国领导的G20商业联盟(简称B20)、伦敦金融城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组织的“绿色金融的未来”研讨会在伦敦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这次会议中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巨大发展,他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底发布了绿色债券公告。他说:“G20国家如墨西哥、巴西、印度尼西亚,都在考虑进军绿色债券市场,大家都有非常强的动力。”3月16日,墨西哥证劵交易所Grupo BMV成为拉丁美洲地区第一个设立绿色债券板块的股票交易所。“为了保障市场的健康成长,必须发展第三方认证。我们要从一开始就杜绝‘漂绿’ 行为”,马骏指出,激励手段是必要的,“为了持之以恒地推进企业绿色金融,需要一定的激励手段。”例如财政、信贷担保等方面的措施。此外,透明度是提高市场信心的关键。而且,市场对于发行人的环境风险和信誉风险之间关联的量化分析能力也会对此有所帮助。他认为量化环境收益是“至关重要”的。

记者采访了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博士。他认为,“十三五年”规划纲要直接提及了“绿色金融”这一概念,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郭沛源博士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的一员。绿金委去年4月份成立,由马骏担任主任。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将是国家金融发展改革的一部分,“绿色债券也包含其间,”郭沛源说。他还介绍道,“十三五”指出中国要重塑经济结构,提高能源效率,“这也为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创造了机遇”。

当记者问及中国的绿色债券标准如何与国际标准接轨,如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提出的“绿色债券原则”等,郭沛源回答道,“我们想要在中国建立一个与世界接轨的绿色债券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绿色债券原则”有三个来自中国的观察员机构,其中就包括绿金委和商道纵横。

郭沛源坦言,中国的绿色债券发展速度超出他的预期,目前,包括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在内的3家银行已得到央行批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即将发布绿色债券发行规则之时,许多企业就已经在准备绿色债券发行的相关工作了。郭沛源还说,他希望看到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来中国开展长期的绿色金融投资,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还是以短线投资者居多,他们可能会觉得绿色债券的成本更高,“我们需要培育国内长期投资者,同时开拓外国长期投资者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