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周小川:未来5年中国绿色投资年需求6000亿美元

周小川:未来5年中国绿色投资年需求6000亿美元

腾讯财经2016年04月18日11:08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4月16日于美国华盛顿表示,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约一半。而在未来5年中,中国绿色投资年需求会达到6000亿美元左右。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绿色金融起步较晚,但迅速成为“后起之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4月16日于美国华盛顿表示,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约一半。而在未来5年中,中国绿色投资年需求会达到6000亿美元左右。

周小川是在出席由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研讨会上发表这一言论的。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 协会、彭博慈善基金会与联合国环境署为此次研讨会的共同主办方。

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轨道之际,包括环保在内的经济增长质量指标成为政府和企业新的评测标准。而央行也在维持金融稳定之外肩负起新的角色,就是如何通过金融手段来促进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周小川表示,绿色金融是为数不多的政策选项,既可以造福大众,又能利于全球经济的结构转型。

绿色金融体系利于中国调结构

周小川在当天的主题发言中表示,世界面临着严峻的环境挑战,需要更强有力的承诺来应对这些挑战。各国已经尝试的方法包括推行环境法规、资源定价改革与财税政策。这些措施在控制污染、减缓气候变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金融体系在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化的过程中,也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经对腾讯财经表示,预计“十三五”期间,财政资金最多只能提供15%的绿色投资,其余85%需要依赖社会资本。

所谓绿色金融体系,就是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债券和股票发行、保险、排放权交易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本引入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但是相比欧美发达国家,中国向绿色经济转型才刚刚起步。如何引导私人资本进入绿色投资成为难点。周小川在讲话中提及,未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可以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包括建立对绿色信贷的贴息、担保机制,强化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等。

数据显示,我国重工业占GDP的比重是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我国的化石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重也很高。发展绿色金融将通过帮助推动改变投资结构,从而改变污染型的经济结构。

绿色金融成为G20主要议题之一

相对于绿色金融给中国内部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海外人士对中国政府推动经济“绿色化”更大的感触在于,它利于打造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英国金融管理局前局长,现任美国智库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 高级研究员的阿代尔·特纳勋爵(Adair Turner)曾对腾讯财经表示,虽然发达国家在绿色金融方面有很多经验,但是看到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的绿色金融政策建议时依旧觉得深受启发。作为2016年的G20主席国,中国已经将绿色金融纳入G20重点议题之一。根据中国倡议,G20已经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央行担任共同主席。

美国前财长、现任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Hank Paulson)在圆桌会上表示,“G20有机会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切实可行的绿色融资模型。好消息是全球资本充足,但是各国政府需要创造有利的条件,吸引这些资本。在制定政策、监管措施、激励机制和确保执行上,政府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球资本市场力量强大,如果引导得当,不但可以减轻政府负担,还有助于走向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未来。”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