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周小川:绿色金融应在推动经济转型中起更大作用

周小川:绿色金融应在推动经济转型中起更大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7日09:47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绿色金融”论坛上说,金融体系应该在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绿色金融”论坛上说,金融体系应该在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小川是在保尔森基金会、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美国证券与资本市场协会共同举办的绿色金融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周小川指出,“世界面临着严峻的环境挑战,我们需要就应对这些挑战作出更大的承诺。过去我们采用了包括环境法规、价格体系改革、财税政策等许多措施来支持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未来我们还需要让金融体系在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谈到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最新进展时,周小川说,中国在去年底启动了绿色债券市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已经达500多亿人民币,接近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一半。“未来,中国还将发展绿色产业基金,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用贴息和担保等方法来支持绿色融资”。

周小川认为,绿色投资在全球的投资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还很小,金融体系绿色化的潜力还非常大。在中国的倡议下, G20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央行任共同主席。这个小组正在研究发展绿色信贷、扩大绿色债券市场和提升机构投资者绿色投资偏好的具体措施。

美国前财长、现任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在论坛上表示,“G20有机会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切实可行的绿色融资模式。好消息是全球资本充足,但是各国政府需要创造有利的条件来吸引这些资本。在制定政策、监管措施、激励机制和确保执行上,政府都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全球资本市场力量强大,如果引导得当,不但可以减轻政府负担,还有助于未来的可持续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