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全国首单绿色企业债券闪电获批并发行

全国首单绿色企业债券闪电获批并发行

上海证券报2016年04月15日18:48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发行的2016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债券(简称“16京汽绿色债”)已通过发改委审批并开始发行。这是发改委2015年底颁布《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后的首单绿色企业债券。

全国首单绿色企业债券闪电落地。4月15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报发布公告称,其申请发行的2016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债券(简称“16京汽绿色债”)已通过发改委审批并开始发行。这是发改委2015年底颁布《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后的首单绿色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16京汽绿色债”从接收材料到获批不到10个工作日,充分体现了国家发改委支持绿色债券发行的态度。

“16京汽绿色债”期限为“5+2”年期,利率为固定利率,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16京汽绿色债”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48亿元,其中25亿用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基地技改扩能建设项目,主要用于技术改造、扩大产能,23亿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其中,首期发行25亿元。

募集说明书显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基地技改扩能建设项目拟生产北汽自主研发的小排量节能型乘用车及同平台电动车车型。补充发行人营运资金的部分主要用于北京汽车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型汽车的研发,以减缓汽车尾气对于城市空气的污染。

“16京汽绿色债”主承销商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债券的发行是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使得国内资本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不断丰富。通过前期对市场投资人的调研和询价,市场主流投资机构都表示出对本期绿色债券的认可,这意味着债券的发行成本有望比同期发行的一般债券更低。海通证券还表示,若未来市场对于绿色债券的配套政策能够逐步健全,例如有关部门能够落实贴息、减税政策,那么绿色债券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可以更加有效地将社会资金配置到节能环保产业中去。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