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发展理念激发中国"绿色商机"

绿色发展理念激发中国"绿色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5日11:2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已经是蔡晓波代理美国一家环保检测产品销售的第8年了。在他看来,中国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这给环保行业带来了商机。

新华社记者程迪 秦宏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已经是蔡晓波代理美国一家环保检测产品销售的第8年了。在他看来,中国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这给环保行业带来了商机。

中国政府已确定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这得到了各级政府的积极响应。以江西省为例,这里正在构建有利于生态建设的财政制度体系,加大“绿色发展”投入,2016年全省预算用于节能环保的支出约81.5亿元,较2015年大增41.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6年将是中国环保产业爆发性增长的一年。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近期在一份报告中提醒本国清洁能源企业关注中国的“绿色”商机。今年3月份,13家山东企业与8家韩国企业就煤炭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达成了环保技术对接。

近日,在南昌召开的全国重金属污染防治与土壤生态修复技术交流会上,蔡晓波向在场的政府官员和企业负责人演示了一款土壤污染检测仪,这个手持式仪器对准土样停留约1分钟,便可以显示出测试结果。

“大气”“水”“土”被业内专家称为治理污染的“三个战场”。一位县级环保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和公众对于环保日益重视,对环保监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检测效率和精准度方面。

在蔡晓波看来,各地政府官员的环保理念近年来不断增强,因而环保技术企业推介检测设备时,沟通越来越顺畅。

绿色发展理念也促使中国企业想方设法向节能环保要效益。近段时间,江西新干县盐化工业城污水处理厂的技术员徐扬正忙于设计建设一个日处理1.5万吨的污水处理池,以满足目前城内企业排污需求。“今年我们还要安装污水收集前和污水处理后在线监控系统等,并将数据接入省级监控平台实时监控。”

据中盐新干盐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鹏介绍,这些年公司已投入资金5000万元,投入了变频节能装置、工业废水大循环、烟道气卤水净化等节能措施,“引进的飞灰复燃技术每年可节煤3.43万吨。”

位于江西的德兴铜矿是世界八大斑岩铜矿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露天有色金属矿山。50多年的开采,一度给当地带来严重的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

以往,从采矿场剥离的低品位含铜废石集中堆放,近4万平方米的废石堆“耸入云霄”。近年来,德兴铜矿把曾经丢弃的废石一层层铺好,用酸性废水日夜不停地喷淋,利用新的提取工艺将酸性废水处理和铜金属回收有机结合,能生产出纯度达99.99%的阴极铜。如今,德铜累计从废石中回收铜1.8万多吨。

自小在德兴铜矿山旁长大的魏文鼎谈起曾经的矿山印象:光秃秃、乱糟糟、黑糊糊。如今他看到的景象大大改善,眼前尽是清水潺潺,两岸的绿树倒影其中,相映成趣。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民深有感触地说,在有色金属行业集体步入“寒冬”的特殊时期,德铜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平均每年从废石、废水、低品位矿石利用中回收资源价值达10多亿元。“环保技术与生产技术齐头并进,良性循环。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倒逼企业重视环保,而环保还能为企业创造效益。”(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