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四川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

四川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3日17: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长江出川口,极度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在今年初也被再次发现……四川通过多年的生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成都(CNFIN.COM/XINHUA08.COM)--在长江上游四川山区,世界级濒危鸟类山鹧鸪被陆续发现。在长江出川口,极度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在今年初也被再次发现……四川通过多年的生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研究员周立江说,绵延上千里的西南群山,上个世纪曾因大规模森林砍伐变为“光头山”,蜀中丘陵山坡林地一度消失殆尽,导致水土流失、洪水泛滥。

记者日前在攀枝花、宜宾等部分农村石漠化地区发现,这些地方生态环境正在改善。在攀枝花市福田镇,万亩石漠化坡地长出了郁郁葱葱的芒果树;在宜宾市筠连县春风村,乱石丛生的坡地已被李子树遮蔽,如今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旅游胜地。

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说,四川通过资金、科技投入和政策倾斜,已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400多万亩;每年流入长江的泥沙量减少3亿多吨,较1998年以前减少了近六成。

从今年开始,四川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针对沙化、石漠化、干旱半干旱等地区加大生态治理和修复力度,大力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全四川地绿山清、应绿尽绿。

此外,四川将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开展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行动,建设救护繁育中心和基因库,建设大熊猫等珍稀物种、特殊生态类型国家公园,建设提升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

“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除了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换林等生态工程外,还需要多管齐下抓森林资源培育、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改革、生态产业升级等工作,让生态建设有持续的动力。”尧斯丹说。(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