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美国地方性绿色银行的发展及启示

美国地方性绿色银行的发展及启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2日21:47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大力倡导绿色金融,引导资金等要素资源向绿色产业聚集,绿色金融开始被引入主流金融机构。目前,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而美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已经有了较大发展,成立了数家地方性绿色银行,其设计和运营体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思路。本文选取美国现有的 4 家地方性绿色银行康涅狄格州绿色银行、纽约绿色银行、夏威夷绿色能源市场证券化、新泽西州能源适应力银行为例进行分析,其发展运营经验对我国发展地方性绿色金融机构具有一定借鉴作用。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杭州、湖州市中心支行联合课题组

来源:中国金融论坛工作论文

一、引言

绿色银行是指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战略思路来克服绿色产业市场壁垒,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吸引私人资本进入绿色产业市场的金融机构。美国 20 世纪 70 年代和 80 年代已经开始探索发展清洁能源项目,早期仅提供如低息贷款产品等单一的产品和服务。随着市场发展,清洁能源市场对融资产品和服务有了更多样性的需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美国开始成立绿色银行。目前,美国共有 4 个州成立了正式的州立绿色银行,其他还有 10 个州正在积极探索和发展绿色银行。

美国现有的 4 家州立绿色银行有一些共同点:一是都致力于推动公共资本与私人资本的紧密合作;二是其目标均为短期内为能源市场提供充足资金,最终转变为实现私人市场自我维持;三是都追求提高能源市场短期和长期的资金供给。美国现有的 4 家州立银行可以分为三种模式:一是准公共机构模式,可以通过政府部门获得很多现有的资金来源,以康涅狄格州绿色银行为例;二是州立清洁能源融资机构模式,这种模式下绿色银行一般是设在当地某些机构中,并与利益相关者开展广泛的合作,比如纽约绿色银行和夏威夷清洁能源市场证券化项目;三是基础设施银行模式,这种模式下基础设施银行与州立能源机构进行合作来支持清洁能源项目,以新泽西州能源适应力银行为例。

本文拟对美国现有的 4 家州立绿色银行机构,分别是康涅狄格州绿色银行(CEFIA)、纽约绿色银行(NYGB)、夏威夷绿色能源市场证券化项目(GEMS)和新泽西州能源适应力银行(ERB)在目标定位、管理机构、资金来源、审批流程、产品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以期对我国发展地方性绿色金融机构有所启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