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活动预告 > 中国建筑部门的能效融资国际会议

中国建筑部门的能效融资国际会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2日21:30分类:活动预告

政策与产业对话:

中国建筑部门的能效融资国际会议

会议地点:

中国,深圳,大梅沙喜来登度假酒店

会议时间:

2016年4月15日

报名方式:

融融 女士 UNEP驻华代表处 18510598004 rong.rong@unep.org

目标

2014年11月,随着“能效行动计划”和六个工作组的启动(其中包括一个专注于融资,即G20能效融资工作组,简称EEFTG),能源效率问题开始出现在G20议程之中。2015年,EEFTG开发的 “自愿能效投资原则”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G20能源部长们的欢迎。

今年,中国作为20国集团的主席国,将通过EEFTG的工作宣传能源效率及能效融资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本次“政策与产业对话”将着眼于政策制定者、金融机构和房地产等利益相关者,以鼓励中国建筑能效融资方面的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呈现先进的欧洲能效融资案例,促进中欧在此领域的交流。本次研讨会将在深圳与“G20能源可持续工作组会议”同时期举行。

背景

能源效率是解决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除了减少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GHG)排放,能源效率的提高还能实现多重效益,如改善空气质量、提高经济生产力、能源安全和整体资源效率。国际能源署(IEA)研究表明,通过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的减排量,相当于中国将气温升高控制在2°C以内所需减排量的75%。因此,充分调动私营部门在能效方面的融资是挖掘能效潜力的关键。中国已经在推动包括能源效率在内的绿色金融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由于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和人均收入的增加,建筑的能源消耗已经占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的25%左右,因此解决建筑部门的能源效率问题尤为重要。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新建筑将在视觉上重塑一个全新的中国。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已经开发了很多提高新旧建筑能效的政策和项目。而确保资本向绿色建筑和节能改造领域流动至关重要,这会极大地影响中国可持续城市化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进程。因此,这就需要加强金融机构评估能源效率项目的能力、改变管理模式、增加银行能源效率和绿色建筑项目的可担保性,以及支持性的政策框架体系。

日程

注册                                       上午9:00-9:30 

1主旨发言及欢迎致辞

上午9:30-10:30

中国的能源效率问题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保护司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 梁传志博士

G20中的能源效率问题

国家倡议声明

2激励建筑能源效率的投资需求

上午10:30-12:00

专题讨论

主持人:Peter Sweatman(能效融资工作组秘书处)

本环节将回顾激励建筑能源效率投资需求的措施,如公共政策、法律法规和激励机制等,以支持能效投资并提高能源效率投资价值的认识。金融机构和地产商等利益相关方还将讨论如何制定金融产品来促进能源效率投资,以及影响客户投资决策的因素。

  • 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 (待定)

  • 姚远博士,中节能绿碳(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 招商集团 (待定)

  • 丁元刚先生,远大集团副总裁

  • 冒勤先生,建筑节能实验室、上海长宁低碳项目副主任

  • 雷放女士,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产品经理

问答环节

午餐                                   下午12:00-01:00

3促进建筑能效融资的创新解决方案 

下午01:00-2:30

专题讨论

主持人:余晓文(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本环节将探讨如何使用可拓展和可复制的工具来促进消除能效投资方面的壁垒,演示如何使能源效率更具吸引力、提高能源效率投资的信贷价值和促进其再融资的相关机制。本环节还将讨论能源效率改善的绩效问题。

  •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银监局

  • 朱霖,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副主任、融资服务部部长

  • Nikolaj Lomholt Svensson,丹麦能源署能源储蓄保险部

  • 金上女士,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投资银行与大客户部高级经理

  •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待定)

问答环节

 

茶歇                                        下午2:30-3:00

4金融机构及撬动开发性融资的能力建设

下午3:00-4:30

专题讨论                                                

主持人:郭沛源(商道纵横总裁)

本环节将展示中国目前的开发性融资项目的运营以及一些金融机构关于能源效率方面能力建设的成功实例。多边开发银行的代表们将会展示他们如何支持能源效率投资市场的发展,以及如何使之可持续发展的愿景。

  • Helen He 女士,国际金融公司

  • Lu Xuede博士,亚洲开发银行

  • Ronald Wu先生,世界银行企业发展专员

  • Peter Sweatman先生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能效融资工作组秘书处

  • 张勇淼先生,华夏银行

问答环节  

 

5总结与闭幕                   下午4:30-5:00

6招待酒会                       下午5:00-6:00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