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北京与内蒙古跨区交易碳排放权

北京与内蒙古跨区交易碳排放权

人民日报2016年04月12日08:3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内蒙古发改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合作开展京蒙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了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联合开展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的有关事项,同时公布了26家重点排放单位的名单。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举办“碳排放权交易培训交流北京市开放日活动”,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管理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研究机构代表参加。

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于2013年11月28日开市交易,两年来,碳市场累计成交量592万吨,成交额超过2.56亿元,市场供需平衡,碳价走势平稳,线上成交均价51.57元/吨。北京的碳市场覆盖了电力、热力、水泥、石化、其它工业、服务业、交通运输等7个行业,覆盖重点排放单位约1000家。

北京碳市场建设两年来,重点排放单位累计减排二氧化碳630万吨,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收入超过2300亿元,经济提质增效效果显著。两年来,北京市以年均0.9%的能耗增长支撑了7.1%的经济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累计分别下降11.1%和13%左右,协同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约5万吨。

据了解,继河北承德之后,北京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取得新进展。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内蒙古发改委等联合发布了《关于合作开展京蒙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了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联合开展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的有关事项,同时公布了26家重点排放单位的名单。这意味着,京蒙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也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