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亚洲首个高标准被动房示范项目6月在青岛投入使用

亚洲首个高标准被动房示范项目6月在青岛投入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8日14:2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亚洲首个高标准被动房示范项目已主体完工,计划6月投入使用。所谓被动房是指尽量减少主动消耗能源,包括煤炭、电力和热源等。被动房最大特点就是密闭性好,就像一个保温壶一样,尽量不与外界产生冷热交换。不用任何取暖和空调设备,被动房常年温度可维持在20至26摄氏度。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徐冰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发展低能耗、高舒适性的被动房是绿色建筑的重要内容。记者8日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了解到,亚洲首个高标准被动房示范项目已主体完工,计划6月投入使用。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项目负责人于正杰介绍,所谓被动房是指尽量减少主动消耗能源,包括煤炭、电力和热源等。被动房最大特点就是密闭性好,就像一个保温壶一样,尽量不与外界产生冷热交换。不用任何取暖和空调设备,被动房常年温度可维持在20至26摄氏度。

中德生态园管委主任赵士玉说,中德生态园确定了100%推行绿色建筑的目标,计划在园区内规模化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为此,中德生态园与被动房建筑大师荣恩合作,成立了德国被动式建筑研究所中国中心和被动房(中国)研究院。

“园区的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已经主体完工,计划6月投入运营。”赵士玉说,“整个项目从设计到施工严格按照德国被动式建筑研究所的各项指标要求,被动房创始人菲斯特和德国荣恩建筑事务所专家认为这是亚洲首个高标准被动房项目。”

记者在中德生态园看到了正在施工中的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整个项目是一个七层建筑,包括地下两层,整体外形是棱角圆滑的多边形,建筑的墙面还没有外包处理,黄色的保温材料清晰可见。

“我们要等德国专家验证过建筑密闭性再外包墙面,我们自己验证发现密闭效果非常不错。”于正杰说,“这个项目所使用的保温材料岩棉有25厘米厚,比传统建筑多一倍。”

记者了解到,风和阳光是被动房调节自身温度的重要资源,因此被动房所在地的气候、太阳照射时间与高度、风力和风速等都是被动房设计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吸收太阳热能的材料的朝向和多少都经过精密计算。

据了解,这个示范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节约能源27万度电,降低运行费22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5万吨。中德生态园计划今年启动建设7万平方米被动房示范建筑,到2030年底前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被动房示范城区。(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