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首届亚太城市林业论坛聚焦绿色城镇化

首届亚太城市林业论坛聚焦绿色城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6日18:4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首届亚太城市林业论坛6日在广东珠海举行,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针对亚太地区城市林业发展而举办的会议。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

广州(CNFIN.COM/XINHUA08.COM)--面对城市扩张带来的空气污染、热岛效应等问题,首届亚太城市林业论坛6日在广东珠海举行,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针对亚太地区城市林业发展而举办的会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说,中国政府把城市林业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04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全国170多个城市和12个省区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许多资源型、工业型城市面貌由此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也得以提高。

“未来,中国政府不仅建设国家森林城市,还会在省级、县级层面积极推动森林县城、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建设,并逐步形成城市绿化群。”彭有冬说。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96个“国家森林城市”在建设期间,每个城市年均新增森林绿地面积20多万亩,折合覆盖率近1个百分点,城市居民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超过95%。

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主任王成说,亚太地区城市林业面临最主要的挑战是用地矛盾,其次是薄弱的管理、决策者有限的技术技能和知识、缺少公众参与、缺乏资金投入、缺少城市林业专家以及较低水平的经营。

“分析表明,亚太各国对城市林业多种利益和效益的关注程度相对集中在美化、游憩、净化空气和降温节能等方面。”王成说,公众对城市森林具有的减少水土流失、调控雨洪灾害、维持生物多样性、环境教育等利益和效益还关注不够。

本届论坛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和珠海市政府共同主办。参加会议的包括来自澳大利亚、印度、韩国等17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9个国际组织和欧美国家的多名城市林业专家等。(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