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马骏:发展绿色债券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马骏:发展绿色债券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经济参考报2016年04月05日08:50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绿色债券市场要健康发展,必须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这一问题。他认为,不管是信用评级还是第三方认证,这都是整个绿色债券信用债非常重要的部分,或者可以说是基础性部分。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主任马骏日前在“绿色债券信用评级与第三方认证国际经验交流研讨会”上表示,绿色债券市场要健康发展,必须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这一问题。他认为,不管是信用评级还是第三方认证,这都是整个绿色债券信用债非常重要的部分,或者可以说是基础性部分。

马骏表示,“如果不能保证在市场上的绿债是真正绿债,那未来这个信用会丧失,真正的信用企业不会发绿债,融资功能就不能得到保证,所以保证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真正把所募集资金投入到绿色项目,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看到对所有的债券都要做绿色化评级。

在马骏看来,关键是要保证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募集的资金真正投入到绿色项目中去。他表示,“监管层面也需要发各种各样的公告性指导意见,要求发债企业进行披露,这是要求,但是谁来保证执行,需要第三方机构,需要评级机构给予监督”。

第三方认证机构代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何琪则透露,预计未来两三年内在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和最终管理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相关的准则以及实践模式将趋于标准化和具体化,这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信心。而第三方认证工作,作为这个具体化和标准化的重要一环,将有助于提升发行人对投资者承销商和评级机构的公信力,减低发行人声誉风险,期盼第三方认真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我国目前的绿色债券发行实践中,绿色债券第三方认证机制尚未真正建立,绿色信用评级也尚在探索中,绿色投资者群体尚处于培育期。

“如果绿债评级和第三方认证搞得好的话,有助于真正绿色企业降低成本,假设能够把不同级别的绿色量化出来,有深绿的、浅绿的、黄色的、黑色的,某种意义上可以成为债券定价的依据。”马骏表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