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一般公司主体绿色债券发行实务详解

一般公司主体绿色债券发行实务详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1日11:40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2016年,绿色债券将大概率迸发出较大的发展潜力,那么如何在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防范市场风险?本研究认为,应着重从信息披露、款项管理、吸引投资者、信用增进、基础设施建设这五个方面发力。

作者 : 袁荃荃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报告主要内容

(1)如何确定所发债券是否具备绿色属性?

第一步:根据所发债券的类型,查相应的参考文件,确认募投项目是否在官方认定的范围内以及是否达到具体认定标准;第二步:发行人最好能提供由独立的专业评估或认证机构出具的“第二意见”,就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属于绿色产业项目进行评估与认证。

(2)如何选择发债类型?

由于监管层对绿色债券较为明显的支持态度,对于发行人而言,设计发行方案、设置期限、选择权、还本付息方式等等都有着较大的发挥空间。在发债类型的选择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包括企业性质、资产规模、募集资金用途、募投项目建设期、项目回收期、项目预测现金流情况等在内的多重因素。

(3)如何看待实践与理论的差别?

对于来自绿色产业的发行人没有将募集资金直接用于投资绿色产业项目的情况,是否就不应该将其纳入绿色债券的范畴?本研究认为,绿色债券市场风生水起,各监管部门的推动力度也比较大,可谓是一个很好的刺激绿色产业发展的“经济杠杆”。如果将来自绿色产业的公司主体用于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而发行的债券纳入绿色债券的范畴,应能为绿色产业带来更大的生机和活力,也能进一步加快我国经济转型的步伐。

(4)如何兼顾促发展与防风险?

2016年,绿色债券将大概率迸发出较大的发展潜力,那么如何在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防范市场风险?本研究认为,应着重从信息披露、款项管理、吸引投资者、信用增进、基础设施建设这五个方面发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