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交易商协会研究完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

交易商协会研究完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

上海证券报2016年04月01日10:13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目前交易商协会正组织市场参与机构进一步研究完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并在未来合适时机向市场发布,也将积极推动其他绿色项目注册发行工作,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完善,通过市场化方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记者昨日从交易商协会了解到,3月28日,协合风电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协合风电”)成功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国内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Green Note),成为国内市场首单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兴的债券品种。市场人士表示,目前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试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将成为撬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新经济杠杆。  

绿色债务融资新渠道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首次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金融体系”。2015年12月22日,央行发布39号文,对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有关事宜进行了公布,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

据国开行相关人士介绍,本期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协合风电主要从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开发、全套技术咨询服务、工程施工和电厂投资运营等业务,企业主体评级AA,注册金额5亿元,首期发行金额2亿元,期限3年,由国开行担任主承销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绿色项目,包括3个光伏项目和2个风电项目。

本次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绿色”主要体现在哪?记者从协会“孔雀开屏系统”查阅了披露的募集说明书。在拟投资的5个清洁能源项目中,以陕西榆神200MW光伏项目为例,预计建设投运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8.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1201.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797.4吨,有效减轻环境污染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募集资金投向项目要被认定为“绿色项目”,需遵循特定的标准,由权威第三方进行鉴证。

协合风电聘请毕马威对本期债务融资工具进行了发行前认证,根据鉴证报告的结论,5个项目全部符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要求。

国开行相关人士说,协合风电公司此次成功注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满足了企业绿色融资需求,丰富了通过金融创新服务绿色新经济的手段。 

募集资金绿色用途有保障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目前国际上对绿色债券的核心机制已基本达成共识,2015年3月27日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联合130多家机构出台了最新版绿色债券原则(GBP),是目前市场广泛参考的绿色债券操作指南。

据了解,协合风电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不仅遵循特定的项目筛选标准,还设计了与国际通行标准GBP对接的信息披露要求及资金监管措施,确保募集资金从募集到使用都“绿色”、“公开”、“透明”。

资金管理方面,GBP标准要求对募集资金实施单独管理。“为实现募集资金专款专用,企业为本期拟发行债券设立资金专户,由主承对募集资金的到账和划付实施管理。”国开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披露方面,GBP要求发行人应至少每年提供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的配置清单,包括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项目简介和放款金额,以及预期环境可持续的影响。

协和风电募集说明书显示,除遵循一般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要求以外,企业还额外承诺在债券存续期间每半年披露募集资金及所投绿色项目情况,增强市场监督和约束,在参考GBP标准的同时,与绿色项目相关的信息披露频率是“半年一披露”,高于国际标准推荐的“一年一披露”。 

绿色金融体系完善进行时

近年来,银行间市场不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并通过产品创新向债务融资工具中引进绿色元素,以市场化手段吸引资金关注并投向绿色产业。

2014年5月,交易商协会组织市场成员成功推出了10亿元中广核风电附加碳收益中期票据,其发行利率与碳收益率挂钩,填补了国内与碳市场相关的直接融资产品的空白。债券发行受到投资者热捧,发行利率为5.65%,较同期限AAA信用债估值低46个基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末,交易商协会已累计支持178家节能环保企业发行644只债务融资工具共计5756.6亿元,满足绿色企业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是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创新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预计,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将在2万亿元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15%的绿色投资需求,绿色债券市场潜力巨大。”兴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兴业银行已与多家绿色环保领域优质企业达成绿色债券承销合作意向。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交易商协会正组织市场参与机构进一步研究完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并在未来合适时机向市场发布,也将积极推动其他绿色项目注册发行工作,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完善,通过市场化方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