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我国绿色债券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市场需求增加迅速

我国绿色债券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市场需求增加迅速

上海证券报2016年04月01日09:08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若将央行去年12月发布的第39号公告视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一个标志性起点的话,那么仅3个多月,在各方推动下,我国“贴标”绿色债券已逐步驶入快车道。不过,在市场扩容的同时,绿色债券相关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市场人士也呼吁绿色债券认证机构准入标准尽快出台。

“从目前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来看,其发展速度之快,是有些超出其他国家预期的。”安永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唐嘉欣告诉记者,虽然央行39号公告发布比预期略晚,但短短几个月,市场对绿色债券的需求增加迅速,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都在排队准备。

不仅“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今年G20会议也新增了绿色金融议题,绿色金融的潮流不可阻挡。若将央行去年12月发布的第39号公告视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一个标志性起点的话,那么仅3个多月,在各方推动下,我国“贴标”绿色债券已逐步驶入快车道。

3月29日,浦发银行披露了今年第二期绿色金融债的发行情况,5年期的“16浦发绿色金融债02”最终票面利率为3.20%,与可比政策性金融债的利差仅为17个基点左右。至此,国内已发绿色金融债规模已达490亿。

这一数字有望在今年继续增长。一方面,绿色金融债券具有一定的融资成本优势。今年1月,浦发银行与兴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3年期绿色金融债券,利率2.95%,而同期商业银行发行的同期限、同评级金融债发行利率则在3.00%-3.03%之间。

不仅如此,绿色金融债的发债门槛也要比普通金融债要低。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发行普通金融债券要满足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要求,但绿色金融债只要求最近1年盈利。

央行金融市场司债券发行管理处相关人士指出,未来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都将是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主力。此外,财务公司、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将是绿色金融债的潜在发行主体。

除了金融债,本月,绿色公司债的制度框架也搭建成形。16日,上交所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

记者获悉,在上交所的绿色债券业务规则中,融入了国际绿色债券准则(GBP)的重要原则和国内外绿色金融领域专家的意见,并参考了国际上在绿色债券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交易所的做法,对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和信息披露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较为严格。

作为公司债券的子品种,上交所绿色公司债券将在现有公司债券规则框架内推进,具体产品类型除了绿色公司债券,也包括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其他类型。

据悉,包括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绿色公司债券发行。“预计在上交所绿色公司债试点通知发布后的不到2个半月,就有望看到首单绿色公司债出来。”唐嘉欣预计。

不过,在市场扩容的同时,绿色债券相关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市场人士也呼吁绿色债券认证机构准入标准尽快出台。

为培育市场,目前对于绿色债券募投项目够不够“绿”等认证,债券主导部门均未给出强制要求或名单,而是鼓励发行人引入独立机构对绿债进行评估和认证。

从已发行的3家绿色金融债的认证机构来看,浦发银行与青岛银行均委托了安永对其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进行了第三方认证,兴业银行则委托了北京中财科创绿色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评估。

“国际市场对绿色债券的认证比较规范,要求认证机构有资质和成熟经验,出具的报告有公信力,投资人对有公信力的报告才会相对认可。”从事绿色债券发行认证的唐嘉欣告诉记者。

唐嘉欣说,相比而言,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刚起步,希望有更多同业参与的同时,也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出台相关规则,避免其认证走向恶性竞争的不合理发展路径。

上证报记者获悉,在上交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绿色认证机构完全由发行人自行选择,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化选择,交易所方面不存在任何偏向,未来上交所有望出台绿色认证机构准入标准。(记者 王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