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中行:绿色发展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重要方面

中行:绿色发展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重要方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1日14:48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6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绿色债券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机制也将逐步完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3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6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绿色发展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绿色债券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机制也将逐步完善。

报告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增速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为此,中央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并持续推进金融改革,为供给侧改革提供较为适宜的货币环境。此外,“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长期发展思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落地,在2016年的后三个季度将对商业银行产生以下几方面影响。

短期内“三去”可能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盈利能力有所下降。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会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银行不良贷款的隐忧,挤占商业银行盈利空间,影响其风险消化和补充资本的基础。

长期来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长期发展思路,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第一,支持创新发展有利于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将信贷资源向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倾斜。新一代信息通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发展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为商业银行探索“投贷联动”,支持“双创”发展提供了机遇。

第二,协调发展将为商业银行提供新动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及城市群建设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的增长极,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具体项目。

第三,绿色发展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绿色债券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机制也将逐步完善。

第四,开放发展有助于商业银行国际化水平和综合经营能力的提升。开放发展助推企业走出去,为商业银行在全牌照经营和加大海外布局方面预留了更多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争取保险、信托、证券、租赁等综合经营牌照,进一步挖掘业务发展潜力,扩大全球网络布局。

第五,支持共享发展是商业银行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出台,标志着普惠金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也是落实共享理念的重要措施。小微企业、“三农”、养老产业、脱贫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将产生百万亿元金融需求,市场潜力巨大。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既是商业银行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