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国际上市公司强制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制度对我国的启示与借鉴

国际上市公司强制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制度对我国的启示与借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4日18:23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英文为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信息披露越来越受到各国广泛的重视。2015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要求资本市场“建立上市公司强制性环保信息披露机制制度”。

国际上市公司强制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制度对我国的启示与借鉴

一、强制ESG信息披露制度概述

从2015年年初的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到8月份发生的天津危险品仓库爆炸事件以及山东化工厂爆炸事件,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日益严重,极大影响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生态平衡,这类矛盾也引起了政府及民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强制ESG信息披露制度就是规范、引导企业关注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基础制度设计。

(一)强制ESG信息披露的定义

信息披露制度又被称为信息公开制度,是指证券发行者将公司财务经营等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地予以公开,供市场理性地判断证券投资价值,以维护股东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的法律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包含强制性信息披露和自愿性信息披露制度。

强制ESG信息披露的目的是满足企业的多重利益相关方(multi-stakeholder approach)的相关信息需求。当前企业经营需要兼顾的利益群体已经由传统的股东扩展至其他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包括监管机构、投资者、社会公众、消费者等。通过ESG信息披露,企业的利益相关方能够清楚的了解企业在ESG管理方面的情况,同时企业也能够在反馈中得知如何改善ESG管理并满足利益相关方的要求。

国际成熟资本市场推行强制信息披露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综合竞争力,同时认识到对资源的有效利用、风险管理和绿色金融创新对国家长期竞争战略的重要性。

(二) 强制ESG信息披露的目标

ESG信息披露有三个常规性目标:

1.提高公众知情权。这些信息披露主要关注于一些有限种类的数据,以使公众在作风险决策、公益诉讼和参与式规划过程时能够获得有效的信息。这些规则一般由环保部门或其他部门来制定,例如美国有毒物质排放清单[1]。

2.改善资本市场决策过程。这些信息披露使投资者更加完整的理解公司年报中的经营风险和未来可能的收益。政府经常运用强制ESG信息披露的规则来监管企业的财务报告。

3.增强行业竞争。这些信息披露通常由政府监管部门通过修改公司法来管理,其目的是激励公司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这些规则强调优先权、经营策略、公司制度及相关支持数据的信息披露,这其中包含着投资者关心的信息,但是这些披露要求在传统的财务重要性原则指引的框架下并不明确。

经验表明,强制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不一定仅限于投资者需求,它还可以在更广泛的国家发展及竞争力议程下成为一个影响公司行为的工具。

(三)国际ESG信息披露的方法

国际上,政府主要通过修订法律条款与第三方标准相结合的方式来制定ESG信息披露规则。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

1.将强制信息披露要求纳入法律法规。各国政府制定明确的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要求企业ESG信息披露。披露报告形式包括非公开和公开报告(如企业的废弃废物排放量)。

2.企业信息披露标准和框架。由非政府组织制定并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标准,例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碳披露标准委员会(CDSB)、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制定的信息披露标准。这些标准大量提供了比政府法律法规要求更加详尽的信息披露规则,包括企业信息披露报告所需要的披露形式、主题,以及详细的绩效指标。

3.投资指数和投资工具。ESG股票指数也影响着信息披露规则,它们由研究机构或资产管理人提供。这些指数根据专用的公式和分析数据编制,需要大量的数据信息。企业追求指数里较高的排位,这使得有足够市场影响力的指数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市场披露标准。英国富时指数FTSE和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都是成功的范例。

大多数国家信息披露制度依赖于前两种方法。这些方法旨在激励企业信息披露,使投资者获取更多企业信息,信息内容包括:(1)公司对环境、社会所产生的具体影响;(2)公司如何改变目标、战略,改进经营程序、采取其他具体措施来改善对环境、社会的影响;(3)通过特定的、可比较的定量指标研究公司的实际业绩表现。这些指标至少在行业内是可比较的。

虽然每个国家具体的信息披露框架细节不同,但它们都覆盖了常规的领域,例如GRI框架、ISO26000和其他信息披露框架在主要信息披露规则上是一致的。

(四)国际ESG信息披露制度的影响

ESG信息披露制度的影响可以从两方面来评估,一是引发的企业信息披露行为,如披露ESG信息的公司数目、投资者对ESG信息的反应;二是ESG信息披露制度对企业及市场的影响,如公司业绩的改善、对绿色投资需求的增加。

1.披露ESG信息的公司数量及质量。国际ESG信息监管影响的研究表明,披露要求能成功的增加报告公司的数量,但并不能保证质量。通过研究法国监管法律发现,法定披露要求促进了报告公司数量的上升。而自愿披露指引的影响则相对较弱,例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010发布的气候风险指引。总而言之,在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的压力下,全球公司每年发布的ESG、CSR及可持续发展报告数目已增加到了一万份以上。

除了增加报告公司数量方面的成功,研究还发现ESG信息披露要求在目标选择、质量分析及数据完整性方面的缺陷。例如法国企业一贯避开某些相对困难的披露要求,以致法国决定引入环境协商会议Grenelle II下更为细化的信息披露要求。加拿大2010年进行了内部核查和征询意见,从中发现了2004年指引的缺陷,后引入了更明确的环境报告指引。KPMG的研究显示,25%的报告在重述前几年的数据,这与信息数据收集的控制和过程不够严谨有关。

2.投资者对ESG信息的运用。投资者在其投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开始运用ESG数据,但是在整合信息方面还存在着普遍的争议。ESG集合基金管理下的资产量增加了,信息披露的增长无疑是增加投资者活动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是信息本身的可得性不足以激励投资者去利用它们。信息披露规则要想有效,政府还必须至少考虑影响投资者的另外三个因素:第一,投资者必须认识到ESG信息与投资决策相关且适合应用。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法律研究结果认为受托人有责任考虑企业ESG信息的重要性;第二,ESG信息必须显示出对投资者投资期限的影响。环境和社会因素趋向于对中长期投资有影响,例如气候变化的问题对许多行业的长期发展无疑都非常重要;最后,投资者必须有能力理解并解释公司披露的信息。目前很多投资者反馈这些ESG信息很难理解并评估其与公司经营预期的特定联系。上述问题促成了将信息进行整合的要求,即更好的整合ESG信息及其他财务信息,从而更全面的介绍公司情况。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