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中国绿色债券发展及中外标准比较研究(3)

中国绿色债券发展及中外标准比较研究(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3日14:47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不仅是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需要,也是缓解节能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展金融机构业务空间以及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的需要。

三、中国大力发展绿色债券的可行性

(一)绿色债券发展具备稳定的顶层设计基础

当前,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成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绿色债券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已具备了发展的顶层设计基础。2015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该方案提出,面对“新常态”所呈现出不同以往的阶段性特征,“十三五”期间,绿色金融体系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包括银行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鼓励对绿色信贷资产实行证券化。2015年11月4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公布,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提出了若干建议,其中包括“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2015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要加快破除阻碍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创新并扩大有效供给,同时要优化政策支撑体系。其中,提出健全环境政策体系部分,强调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基金。

(二)绿色债券发展具备积极的政策环境基础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政策环境渐趋宽松,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驱动力。首先,各类债券发行的条件放松,为未来各类绿色债券的发行提供条件。例如,公司债券发行范围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并允许建立非公开发行制度;项目收益债券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簿记建档形式公开发行;企业债券发行改革创新提速,简化了企业债券申报程序,并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和信息披露,强调事中事后监管;城投类企业债的发行条件放宽,并提出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同时还将支持县域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而地方政府债纳入中央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抵押品范围、纳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抵押品范围,有利于推动未来绿色市政债的发行。其次,债券市场的深化开发为绿色债券的交易流通提供了条件。例如,取消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批;允许私募投资基金重返银行间债券市场,可参与现券、回购、远期和借贷交易,进一步扩大投资者群体;进一步放开相关境外机构(即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投资额度放开,交易品种相应拓宽,并允许其自主选择结算代理人。此外,鼓励发行“基础设施”专项金融债,也将大大促进绿色债券的发展。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向中国邮储银行定向发行3 0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90%给予贴息。而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提速,也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2014年年底银监会证监会提出备案制后,人民银行于2015年4月推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注册制,5月国务院会议确定新增5 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最后,各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绿色债券相关指引,为中国绿色债券的发展直接提供了政策支持。

(三)绿色债券发展具备良好的市场基础

绿色债券的发展有赖于债券市场整体向好的市场基础。中国债券市场从1981年恢复发行国债至今,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目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近39万亿元人民币,在绝对规模上居于全球第3位,亚洲第2位。2014年债券发行量高达11.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债券市场已发展成为在全球占有相当地位的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而作为一种具有固定收益性、信用性和流动性的证券,债券具有广泛的市场基础和大众参与基础。随着直接融资规模扩大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国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流通规模以及交易品种也在迅速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基础。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预计从2015年到2020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将从17.2%提高到25%左右,债券市场余额占GDP比例将提高到100%。2014年,中国GDP总量为63.61万亿元,债券余额为35.9万亿元,占比约为56.43%。若GDP年增速按6.5%计算,2020年中国GDP总量将会达到92.82万亿元。若届时债券市场余额占GDP比例达到100%,那意味着在2015~2020年,中国债券市场有超过57万亿元的发展空间。2014年,从发行主体来看,涉及能源、运输、材料、公用事业、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等潜在绿色产业的债券规模约占总规模的20%。即使只有其中5%的发行人在未来成功发行绿色债券,那么57万亿元中会有1%来自绿色债券,即2020年中国绿色债券存量有望达到5.7万亿元。

(四)绿色债券发展具备潜在的投资者基础

绿色债券鲜明的概念性更受责任投资者青睐,尤其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和一些基金公司坚持可持续投资的理念和原则,在资产组合中有相当的比例需投向绿色项目,对绿色债券的需求较大。2015年7月,生产销售风电发电机组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发行了3亿美元绿色债券,该项债券获得了A1的国际债项评级,并以3年期限、2.5%的票面利率,获得了来自全球66个机构投资者账户近5倍的超额认购。同年10月,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9亿以美元计价和6亿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其中,3年期4亿美元债券和5年期5亿美元的债券息率分别为2.125%、2.75%,获4.2倍超额认购,6亿元2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息率4.15%,获得8.2倍超额认购。这些成功发行的实例,证实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绿色债券和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的高度认可。此外,绿色债券募集到的资金,一般都会投向可再生能源、可持续交通、能源效率改进等绿色项目,多数项目具有国家或地方政府的相关补贴,同时未来也可能推出绿色债券相关优惠政策,如更低的投资门槛,更优惠的税收等。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融资成本,也意味着更低的项目开发成本,从而可以使融资者和投资者有更多动力将资金用于促进环境保护、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上。此外,对于投资者来说,绿色债券相比于普通债券具有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募集资金的用途也更具透明性,从而投资者可以用一种低风险的方式把资金投到环境事务上,既获得了社会责任感的满足,又能承担较低风险并获得一定收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