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中国绿色债券发展及中外标准比较研究(2)

中国绿色债券发展及中外标准比较研究(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23日14:47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不仅是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需要,也是缓解节能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展金融机构业务空间以及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的需要。

二、中国大力发展绿色债券的必要性

(一)发展绿色债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实践

面对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十八大报告以独立篇章系统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十八大报告以及高层次政府文件中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所提出的概念界定是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债券是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绿色项目的融资工具,支持包括转变落后生产技术、提高能效、降低污染等在内的项目。对这些项目进行资金支持,不仅促进环境保护,也能够为中国经济发展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过程做出贡献。与此同时,绿色债券在市场上的广泛发行,亦是对所有市场参与者的一种提醒与引导,这有益于其关注绿色产业所代表的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的理念高度契合。

此外,在地方先行先试大力推动绿色债券的发展,也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有效途径。以“京津冀”地区联合治理雾霾行动为例,地区不仅需要不断完善相应的环境治理机制,也需要为具体的治理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而目前项目资金的来源多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或中央政府的专项基金,很少有金融业提供的市场化资金支持,从而加大了政府当期财政负担。在此情况下,绿色债券工具的灵活运用,可帮助开展有关治理项目的企业获得政府以外的资金来源,地方政府能够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加速解决雾霾问题,进而促进了该地区生态文明的发展进程。

(二)发展绿色债券可缓解绿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因技术相对不成熟和前期投资较大等原因,多数绿色环保企业的投资风险较高,发行绿色债券有助于缓解其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首先,绿色债券本质是债券,属于直接融资形式,可使资金直接从资金盈余单位转移到资金短缺单位,减少了银行间接融资方式的交易成本,使得资金成本存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同时,对于一些绿色企业而言,难以从银行获得长期融资,往往就会采取借新还旧的贷款方式,这将会存在资金断裂的风险。而这些绿色企业若直接发行期限较长的绿色债券,则可规避上述风险。其次,一些绿色企业若作为普通债券的发行主体,暂时无法达到监管部门和市场所需满足的要求(如某些财务指标),但这些企业所拥有的绿色项目前景良好、受到相关部门支持、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持还款,则可通过将来可能专设的“绿色通道”,发行绿色债券,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再次,绿色债券作为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具,受到国家、地方政府及相关监管机构的重视,未来很可能获得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的支持,如专门的贴息支持、较低的投资门槛、优惠的税收等。这将直接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使其以更低利率获取资金。

(三)发展绿色债券有助于拓展金融机构的业务空间

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可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拓展其业务发展空间。首先,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的融资模式以绿色信贷为主,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可将绿色信贷的理念与金融创新进一步结合,加大对绿色金融领域的资金投入。其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可缓解金融机构期限错配问题。大量的节能环保项目的融资需求具有数额大、期限长的特点,需要中长期信贷支持。但中国金融机构普遍面临主动负债工具不足、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偏弱的问题,例如商业银行多采取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抵偿部分利率上升压力,这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其在以中长期项目融资为主的绿色信贷领域的经营主动性和风险承担能力。而发行金融债券可以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与绿色信贷中长期融资项目类型匹配,能有效解决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同时还可以成为主动负债工具,改变商业银行存款占绝对比重的被动负债局面,降低金融风险。

(四)绿色债券能满足责任投资者的投资需要

传统的投资者往往关注资金收益的最大化与风险的最小化,当前一些责任投资者在此基础上同时关注投资行为的社会责任,包括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绿色”相关责任。绿色债券相比于普通债券而言,具有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从而投资者可以用一种低风险的方式把资金投到“绿色”事务上,既以较低风险获得一定收益,又履行了社会责任,满足了其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同时,债券的可分割与可组合性,也能满足投资者投资组合多样化的需求。绿色债券还将特别满足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公益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本身多具有长期、可持续的投资需求,这与绿色债券的理念相符合。另外,债券交易市场使得投资者可随时进入和退出,为其流动性管理提供了高度灵活性,这有助于机构投资者及时、按需调整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姜楠]